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长安当前小麦群体较好 长势好于上年

近期,国家统计局长安调查队对长安当前小麦苗情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长安当前小麦群体较好,长势好于上年。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总体情况来看,长安冬小麦当前群体较好,长势好于上年。长安当前小麦一类田面积占37.3%,比上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二类田面积42.2%,比上年同期减少8.1个百分点;三类田面积占20.5%,比上年同期增加2.3个百分点。

一类田面积8.65万亩,基本苗23.6万株/亩,主茎叶龄7.3片,单株分蘖数2.6个,单株次生根11.0条,亩总茎数85.0万株/亩;二类田面积9.79万亩,基本苗24.2万株/亩,主茎叶龄7.0片,单株分蘖数2.5个,单株次生根9.3条,亩总茎数84.7万株/亩;三类田弱苗面积1.74万亩,基本苗20.4万株/亩,主茎叶龄6.1片,单株分蘖数2.3个,单株次生根7.4条,亩总茎数67.3万株/亩;稠旺苗面积3.02万亩,基本苗28.9万株/亩,主茎叶龄7.7片,单株分蘖数2.4个,单株次生根12.5条,亩总茎数98.3万株/亩。

二、基本评价

今年长安区播种时土壤墒情基本适宜,播种质量较好,出苗整齐均匀,缺苗断垄情况少有发生。但晴好天气少,低温寡照,个别田块形成晚播弱苗生长量不足,后期应加强水肥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部分田块播种早,播量大,加之今年墒情好形成稠旺苗。

三、存在问题

1.全区播期总体播在了高产期,但因多雨个别田块播种较晚,形成晚播弱苗。

2.东部塬区及沿山部分田块杂草较重。

3.东部塬区个别田块有地下害虫危害及冻害发生,沿山及川道部分地块发现小麦条锈病。

4.部分田块,播种早,播量大,加之今年墒情好形成稠旺苗。

四、管理意见

1.根据缺墒情况,有灌溉条件地区及时进行春灌。

2.冬前未化除或化除不彻底田块,在小麦返青后日平均气温10℃以上时及时补除。

3.针对底肥不足、出苗差的弱苗田块,借春灌或雨雪,及时进行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4.对于有地下害虫田块,可用辛硫磷灌根。对于出现小麦条锈病的地块要在农技部门指导下及时喷洒农药,防止病害进一步扩大。

5.稠旺苗田块可适时喷施生长调节剂加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