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咸新区企业复工形势良好 困难仍不容忽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加速阶段,截止到3月底,西咸新区企业复工形势良好,但因疫情的整体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仍面临一定困难。

一、复工复产情况

根据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数据,截止到3月31日,新区792家“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累计复工790家,复工率99.7%,返工人员95104人,返岗率98.9%。其中,208家规上工业企业、67家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155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全部复工。2家未复工企业中,一家为电影院,按国家规定暂不复工,另一家为集团企业下属酒店,根据集团总体安排,暂未开放营业。

据调查,截止到3月25日,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5.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以下;27%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70%;63.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70%-100%;3.4%的企业超过正常生产水平。

二、企业经营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西咸新区调查队对同力重工、法士特沃克、巨浪精密三家企业一季度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

同力重工是国内非公路用车行业领军企业,总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2019年总产值28亿元。一季度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不大,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和订单上。该企业表示,其资金周转较为紧张,一季度销售回款减少约7000万元,正常生产经营基本能够维系。用工方面,现有员工总人数527人,2019年四季度至今公司没有员工离职,公司也没有解聘员工,技术中心和销售部近期准备招聘40余人,扩大员工队伍。生产方面,公司从3月1日起就满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100%,各类订单减少约10%。一季度产值同比基本持平,二季度预计会有所下滑。公司出口量占比6%左右,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业务会大幅下滑。公司新基地建设申请了项目贷款,目前正在审批中,预计二季度或三季度可以获批。

据公开报道,3月12日上午,该公司“非公路自卸车及全路面矿用车制造基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工建设,该项目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年产6000台非公路自卸车,500台全路面矿用车。

法士特沃克主营业务为齿轮、传动零部件制造,2019年产值4.8亿元,今年计划冲击10亿元产值目标。自2月中旬开工以来,产能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公司还新建了生产线以扩充产能,由于近日正在往新厂房搬迁生产设备,部分设备处于调试阶段,综合产能利用率约95%。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困难,销售回款减少35%,预计四月份可以恢复正常。为缓解临时资金紧张,公司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融资1500万元,预计四月中旬到账。用工方面,自复工以来,公司通过网络招聘48人,离职16人,现有人员共799人,比年前增加了32人。经营方面,公司订单品种数量增加25%左右,一季度累计完成产值1.49亿元,同比增加27.9%,预计二季度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增加8%左右。

巨浪精密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端精密数控机床和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产值4000余万元。该企业2月份生产销售基本“挂零”,但由于公司一直处于增长期,一季度完成产值约1500万元,同比略有增长。公司现有人员70人,一季度离职2人,新招聘3人。因2月份销售中断,公司资金链紧张,3月初,在详细了解西咸新区对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支持政策后,向区属国企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了40万元的“应急转贷基金”。据悉,该笔贷款年利率仅为4.35%,企业不需要办理抵、质押,是西咸新区财政金融支持企业的“硬核”措施之一。截止到3月底,巨浪精密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订单变化不大,预计二季度仍能保持增长。

三、几点建议

1.继续加大对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对资金链紧张的企业给予满足其正常运转的应急贷款支持,由政府部门进行贴息。对企业新招聘员工,给予个人一定金额的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2.加快落实企业社保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及时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坚定发展信心。

3.建立经济运行监测制度,对重点企业进行日常监测,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