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临潼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保障车辆规范有序停放

为推动临潼区治理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旅游服务环境,从根本上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国家统计局临潼调查队在城区各路段观察、实地调研,并走访区停车办,了解到临潼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严重,已成为阻碍提升临潼城区道路交通发展的困扰,影响临潼旅游城市名片。

一、临潼城区停车难的原因

1.公共车位严重不足。根据交通部门分类,临潼城区目前共有一类道路8条,包含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北大街、人民南路等路段,一类街道商业区集中,人流量大,车流多。二类道路23条,包含北环路、西关正街、东关正街、秦唐大道、人民东路等路段。二类路段医院、学校等较为集中,在某些特定时段内人流量、车流量较多,人车混行。如西关正街、健康路两处道路位于临潼主城区繁华地段,在不到1公里区域内有3所学校、2家区级医院。放学时段,接送学生车辆与就诊患者车辆交织在一起,交通流量大,停车需求大。而区人民医院仅有停车位20个,妇幼保健院也只有70个停车位。

2.人车争道严重,停车秩序混乱。在繁华的商业区,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盲道停车的问题尤其严重,造成行人没路可走,只能穿行于车林之间,严重影响了行人的交通安全。一方面是司机认为临时办事、仅停放十几分钟,无关紧要;另一方面也为了逃避正规车位的停车费,或者部分沿街商铺为了招揽客户,让客户停在店铺门口的人行道上,这部分情况在餐饮业、洗车业频繁发生。同时由于人行道结构层单薄且地下管道和管线密集,在人行道违章停车,人为增加路面承重,不仅破坏人行道,严重会导致人行道下自来水管压裂,影响社会生活。

3.乱停车引发道路拥堵。经调查临潼城区拥堵比较严重的路段包括秦唐大道、南北大街、人民北路、文化路、西关正街、诚信路(大菜市)周边地区等。据了解,秦唐大道(华清池附近)和西关正街、文化路拥堵时间集中在上午11点半至12点,下午4点半至5点,车辆乱停放时间为阶段性。开元路、诚信路道路拥堵时间集中在上午10点前,主要是买菜居民、商贩和过往车辆混行,造成道路拥堵。由于接送孩子上学、下班、区政府办事等原因,在上述地区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尤为突出。由于乱停乱放,致使马路狭窄,车辆通行不顺,马路堵塞,各种事故也容易发生。在大菜市场周边一些划线车位上,停放着的不是汽车而是摩托车或者电动车。

二、造成临潼城区停车难的原因

1.从表面现象上看,临潼区停车问题是由于停车泊位供需不足产生的。一是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迅速提高,机动车拥有量逐年迅猛增长,而主城区没有一处公共停车设施,主要依靠5800个路内外临时停车泊位解决目前停车难的问题,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二是随着临潼区旅游景点的各处开花,例如围绕骊山的华清池、最美环山路等景点均在老城区附近,自驾游人数激增。据调查,仅今年春季,华清宫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游客多来自省内周边市区,交通出行方式也多为自驾,停车位的划分和使用也存在缺口。

2.从功能定位来看,停车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严重滞后。一是停车规划无法适应城区发展。据了解,临潼区城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娱乐中心、主要商业网点仍集中在老城区。由于老城区道路都比较狭窄,留单边停车后,也仅为两车道,每天到一定时点,医院、学校以及主要商业区停车量会突然增大,随意停车、见道加塞等行为频发,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二是停车设施建设的滞后。目前临潼停车设施仅为路面车位划分,旧城区、大部分小区当初建立时并未规划车位,造成小区或者办公单位无车位可停,只能停放在路边停车位,影响路边停车位的流转,与大城市主流的“发展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助、路面停车场为补充”的规划还有很大差距。

3.从管理体制上看,体制不顺并未发挥整合作用。停车管理涉及部门较多,但由于缺乏统揽和协调各部门的管理体制,不能很好地发挥指导、监督、检查的职能。

三、解决临潼区停车难的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职能,完善相关政策意见。临潼区政府目前已成立区停车办,经过调研发现,区停车办作为统筹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议事协调机构并没有充分发挥相应的作用,未能及时出台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意见。应在现有通用的《道路安全法》等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对完善的地方法规,建立更详细、更适应临潼发展的管理办法,为治理乱停车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资源统筹,优化停车空间资源。停车供给与服务应是市场化主导,而非政府兜底干预的公益事业。将停车配建与公共交通服务、土地发展紧密绑定。针对停车位供给不足的情况,应在现有的公共设施基础上开辟新的停车场,根据道路具体情况,增加停车泊位。利用临潼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在小区内部和周边增设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问题。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依法依规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停车位有效供给,缓解城区“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

三是统筹搭建停车智慧化信息平台。建设临潼区智慧停车系统,主要包含:智慧停车管理大厅、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手机端APP、收费员手持终端等,利用余位采集、数据共享、停车诱导等功能,科学引导车辆停泊,有效缓解因停车等待造成的交通拥堵。尽快启动临潼区公共停车信息诱导系统建设,统一停车信息数据接口,扩大停车诱导系统覆盖面。

四是盘活错峰共享停车资源。区内停车泊位错峰、共享利用空间较大。临潼区可以借鉴南京等地好的做法,率先试点错峰停车“共享泊位”工程,高效挖掘、整合可利用的停车资源,有效缓解了周边地区停车紧张的问题。有效错峰利用停车资源,对机关部门实施错峰停车试点,将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在非工作日对社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