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鄠邑队:鄠邑区一季度市场物价总水平小幅下降

2021年,基于市场活跃度不高等原因,鄠邑区的物价水平也随之下降。调查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居住类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交通通信类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以及医疗保健类价格均有所下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明显,衣着类价格和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小幅度上升。

一、居住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以及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均有所下降

(一)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0.2%,主要是燃料价格下降。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下降,拉动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下降20%多,降幅较大。

(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5%,其中家具及室内装饰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6%,家用器具类价格同比下降2.9%,家庭日用杂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6%,个人护理用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9%。

(三)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8%。其中交通工具类价格同比下降0.7%。主要是受市场竞争力影响,汽车生产商采取各种优惠措施降低了销售价格。

(四)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下降1.5%,受疫情影响,学校及培训机构提前结课导致学生居家时间变长,消费支出减少。

(五)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下降0.6%,主要受药品及医疗器具类价格下降影响,其中西药类价格同比下降5.5%,医疗卫生器具类价格同比下降0.5%。

二、食品烟酒类价格上升明显,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小幅度上升

食品烟酒类中,鲜菜、鲜果、水产品、蛋类等食品价格有一定程度上涨,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7%,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8%,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4%,蛋类价格同比上涨0.9%。鲜菜,鲜果类价格上升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今年天气变化快,蔬菜产能产量无法保证,市面上销售的蔬菜大部分都是从外地贩入。二是人工店面费成本的增加,使得菜价居高不下。

水产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市场上以草鱼为主的淡水鱼的价格持续上涨,活草鱼价格从年初14.98元上涨至21.8元,鲫鱼价格从年初27.8元上涨至29.07元,鲤鱼从年初16.47元上涨至21.72元。水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淡水鱼将陆续进入鱼苗养殖繁育阶段,出产量减少,市场供货量将大幅度减少。

肉类价格降幅较大,降幅近九成。近日来,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6%,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原因:一是适逢季节性消费淡季,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随着春节的结束,民众对于猪肉的需求处于不断消退的状态。二是生猪储栏量恢复性上涨,猪肉价格随之进入调整期。

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总体上涨2%。过年期间金饰的销量增加,价格上涨16.4%,导致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