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临潼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满意度较高

—临潼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调研分析

民营经济作为临潼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解临潼区民营企业发展基本情况及营商环境满意度,国家统计局临潼调查队对六家企业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对临潼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

一、企业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了1家大型企业,3家中型企业,2家小微型企业,共6家民营企业,其中农林牧渔行业的企业占比33.3%,制造行业的企业占比50%,服务行业的企业占比16.7%。50%的企业表示近一年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较好,另外50%的企业表示近一年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从市场需求情况看,16.7%的企业表示近一年市场市场需求情况很好,66.7%的企业需求情况一般,16.7%的企业需求情况比较好。

二、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

(一)营商环境总体满意度较高,肯定改善成效

据调查,66.7%的企业表示对当地的营商环境总体情况比较满意,33.3%的企业表示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表示满意。66.7%的企业认为2020年的营商环境与2019年相比有所改善,没有企业认为当前营商环境有所恶化。

(二)行政审批工作总体满意,规范执法受认可

所有受访企业对行政审批工作总体表示“满意”,其中,16.7%的企业对政府行政审批工作总体“非常满意”,66.7%的企业表示“比较满意”,16.7%的企业表示“满意”。6家被访企业,除1家企业选择不了解外,其他5家企业均认可政府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性。

(三)简化公共服务措施受肯定

全部被访民营企业对政府“简化税务管理程序,优化税收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比较满意;民营企业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较高的方面还有:“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生活条件”、“优化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保护市场主体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

(四)对减税降费、扶持创新等优惠政策满意度高

全部被访企业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最为满意;对“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 满意的占66.7%;“社会保险费用减缓缴纳”和“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满意的占50%。

被访企业表示近两年明显感到了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对民营企业同等待遇的扶持政策,全部企业都表示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制造业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奖补贴奖、陕西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补贴、职业技能等政府财政补贴;畜牧业企业享受到规模化养殖补贴、良种补贴、粮改饲补贴等扶持政策。

三、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服务工作中仍存在不足

企业总体对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比较满意,但仍然反映了一些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一是在行政审批环节,33.3%的企业认为存在“审批环节多、要件多、时间长”的问题,存在“前置审批(如土地、环保、规划、建设、消防、项目投资、工商登记等)手续繁琐,互为前置条件”的问题,16.7%的企业认为“权力下放后,由于基层对政策不够熟悉,审批反而更难”。二是在执法检查上,33.3%的企业认为“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16.7%的企业认为“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款轻监管,只罚款不根本解决问题”。三是多数企业认为对政府新政策、新规定宣传不够,企业对新政策、新规定学习渠道太少。

(二)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

企业资金情况不容乐观,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对小微企业更难。调查显示,全部企业都表示有融资需求,有83.3%的企业表示近一年企业资金情况很紧张或紧张,但仅有16.7%的企业获得了大部分所需融资,50%的企业获得少部分融资,剩下33.3%的企业未获得所需融资。企业融资渠道,50%的企业能从银行得到贷款,33.3%的企业向个人借贷,16.7%的企业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企业反映政府的贷款普惠政策结束后,从银行获得贷款十分困难,融资贵,一家企业从银行借贷年利息及费用率高达8%,民间借款费用更高,月利息1.2%—1.5%。

(三)招工难,人才短缺

招工难、用工成本上升快成为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调查显示83.3%的企业近一年有招工需求,60%的企业能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40%的企业能找到大部分员工。50%的企业表明人才短缺制约企业发展和创新。招工难主要原因是现在有技术的年轻劳动力大部分都流入了大城市,本地企业需求的专业技术的人员和技术工人短缺,难以招到企业岗位所需要的具备专业知识,受过培训的技术人员。

四、建议

(一)优化政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扎实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办事手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态度,做好政策解读,政策宣传送上门,持续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着力解决百姓关注、企业关心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琐等问题,强化督查问责,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二)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审贷流程,扩大发放惠企贷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倡导并推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改善信用环境,提升企业信贷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度,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

(三)注重人才培养,优化用工环境

一是做好劳动用工服务平台建设,收集用工信息,及时发布劳动力市场的最新动态,定期举办招聘会,积极为企业招工穿针引线。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开展校企合作,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三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劳动用工氛围,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营造尊重人才、保护人才的企业文化,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