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雁塔队:清明小长假期间雁塔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受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雁塔区各旅游景点都是闭馆状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雁塔区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数据显示,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2.4万人次,大唐芙蓉园接待游客4.3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43.2万人次(图1)。小寨赛格、大悦城、MOMOPARK等商业综合体也以丰富的业态组合和时尚潮流的文化特色成为市民和游客清明假期消费的新热点。清明小长假期间,雁塔旅游呈现出强劲复苏特点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利用独具特色且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通过抖音、各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宣传报道雁塔旅游景点和假期推出的旅游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发布雁塔区旅游宣传片以及旅游小视频,并采取派对创意、设点宣传、歌曲串烧等新颖时尚的宣传形式,拉动雁塔文旅消费,繁荣了雁塔旅游市场主体。

二是“文旅+”“樱花+”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清明小长假期间,雁塔区以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广播电视塔、青龙寺遗址景区等文旅地标为主,充分融合樱花IP动漫形象和十四运元素,向全国的游客发出“赏雁塔樱花 观全运盛会”的热情邀约,并在现场设置了樱花明信片实景打卡点,吸引众多游客纷纷体验、感受满满樱花韵。同时在肯德基连锁门店、雁塔区主要商圈和景区设立了雁塔樱花邮局,广大市民游客可前往各樱花邮局免费领取手绘明信片,向亲人朋友发出一份春日雁塔的樱花祝福。

三是消费者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清明节作为“就地过年”后迎来的首个小长假,居民外出探亲、祭祖、踏青等出游消费需求旺盛,“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四是疫情防控措施有力。雁塔各景区设立参观线路引导员,引导游客进行分散式游玩,在全区严格落实了扫码、测温、防聚集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为广大游客营造了“安全、放心、便捷”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