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对西安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指出,要不误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耕。为了解此次疫情对西安农业生产的影响,近日,西安调查队在长安、临潼、鄠邑、高陵、阎良周至、蓝田等六个粮食种植大区(县)及主要果蔬种植区(县)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调查,本次调查对象包含小农户、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多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收回有效问卷96份。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农业生产已总体恢复,但农业生产资料购买难、劳动力不足等仍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

一、受访者基本情况

(一)近六成家庭农业劳动力人数为2人。调查显示,77.1%的受访家庭总人数为4人及以上;家庭农业劳动力人数为2人的占58.3%。

(二)中年人是家庭农业劳动主力军。调查显示,中年人在家庭中承担农业劳动的占比较高,受访家庭主要农业劳动力的年龄集中在40-50岁,占56.3%。

(三)七成以上家庭人均耕地面积较少。调查显示,77.1%的受访家庭人均拥有耕地面积平均1.4亩;22.9%的受访家庭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等方式扩大生产。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近九成受访家庭已恢复生产

调查显示,87.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本地春耕备耕工作没有影响或影响不大,目前已恢复生产。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购买难,劳动力不足或无法前往涉农企业复工被认为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见图1)。

调查显示,供销不足造成农资购买难。据受访者反映,农资店或集市购买是其选购农资的主要渠道。疫情发生后,多数农资店因缺乏防控设备,无法正常营业,而农户也因交通管制无法购买;某化肥供应商反映,由于交通管制,目前化肥存量有限,价格预计也将有5%-10%的上涨。除农资购买难,劳动力不足促使人工成本急剧上升,蓝田县一蔬菜规模种植户反映,劳动力价格大幅上涨,目前男工工价160元/天,女工120元/天,较疫情前分别上涨25%和33%。


(二)少数农户表示存在滞销情况

调查显示,17.7%的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家中有在售农产品,其中,有超五成受访者表示农产品存在滞销情况。交通管制造成物流困难和销售渠道单一被认为是滞销的主要原因,分别占32.9%和46.9%。

(三)农药、化肥等物资成本和人工成本居高不下

当被问及农业生产中哪些项目成本较高时,选择农药、化肥的占38%;选择人工成本的占30.2%;选择机械使用成本的占19.5%;10.2%的受访者选择种子成本;选择前期基础设施等其他成本的占2%(见图2)。


(四)农户的“期”与“盼”

调查显示,保障农产品运输畅通、加大农业补贴政策力度成为目前农户最期盼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均占58.3%;随着天气转暖,农业生产对各类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逐渐增加,为保证不误农时备春耕,52.1%的农户希望加强农资产品供应;传统农产品以单一的线下销售渠道为主,此次疫情期间出现的多种农产品滞销现象,使47.9%的农户期盼相关部门提供更多产销对接服务(见图3)。


图3:农户期盼得到的支持(多选题)

三、2020年农业生产计划

(一)超八成受访者了解或听说过惠农政策

调查显示,了解或听说过粮食补贴、蔬菜生产补助等惠农政策的受访者占85.5%,但有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听说过相关政策,对政策具体内容并不清楚。

当被问及是否会因疫情影响或惠农政策调整2020年种植结构时,76%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不考虑调整;仅24%的受访者有调整种植结构计划,其中以提高产品质量、发展品牌农业或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为调整方向的占21.7%。

(二)近四成受访者计划种植或增加蔬菜种植面积

为加快菜苗栽植进度,守好百姓“菜篮子”,西安市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移栽定植及扩种蔬菜面积等进行专项补助。调查显示,选择看好蔬菜种植产业,并计划今年内种植或增加蔬菜种植面积的占35.4%;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不会种植或增加蔬菜种植面积,其中,因菜价低且经营收入不稳定、缺少劳动力、缺少土地选择此项的受访者分别为20.1%、19.4%和16.1%,因缺少资金或缺少技术的均占5%,其余34.4%的受访者因有其他明确的种植计划而不考虑种植或增加蔬菜种植面积。

四、相关对策及建议

(一)打通农业生产障碍,确保农用物资顺利到户

一是农资生产企业尽快复产复工,保障生产端“不断货”;二是保障各类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确保销售端“不缺货”;三是将农资列入防疫期间的重要物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村逐社逐户摸清农用物资需求情况,采取以村为单位统一购置、农资销售部门送货上门等方式,竭力保障农资供应到户。

(二)各级农业部门要全力帮助当地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组织农业企业就近招工用工、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确保企业安全复工;二是针对企业用工难、员工复工难的两难问题,可组织农民和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有效解决当前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

(三)加快农产品产销对接,冲破“买难卖难”怪圈

一是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障货畅其流,实现供需对接,并严厉打击哄抬菜价、肉价等行为,保障市场供给;二是发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企业等流通主体的带动作用,增强农产品流通的规模组织、信息获取、田头贮藏和产品直销等能力;三是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促进产销衔接、缩短流通链条、健全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线上购买与线下流通的无缝衔接。

(四)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一是相关部门要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涉农企业、合作社设立小额专项资金等项目缓解资金短缺,确保其顺利恢复生产;二是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助力农业生产。

(五)加强农技指导,提升“菜篮子”、“米袋子”保供能力

一是农业部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强田间一线调查,及时掌握农作物生长情况;二是创新农技指导方式,一方面组织职业农民发挥骨干作用,加强现场指导,另一方面组织专家、专业院校高材生通过网络、电视、电话专线等方式指导农民生产;三是对有蔬菜种植意愿的农户可开通指导专线,保障蔬菜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