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雁塔队:义务教育负担重 学生家长盼减负

——雁塔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负担情况调研

为如实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负担情况,雁塔调查队走访了雁塔区20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调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在孩子日常学习中承担的责任大、压力重,家长急切盼望能够通过合理规划,有效减轻额外的教育负担。

一、雁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负担重

(一)雁塔义务教育阶段的家长普遍接受过由老师布置,家长帮助完成的作业。受访的学生家长普遍表示,接受过由学校布置的需要家长帮助完成的作业。家长帮助孩子完成的家庭作业主要有帮助孩子进行课程预习、复习,批改作业并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小报、手抄报等手工作业和各种教育学习APP打卡、视频学习、网上签名等。其中,小学低年级作业以手抄报等需家长帮助完成的手工作业居多,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则以网上打卡、签名等居多。一位初二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日常作业较多,需要家长帮助完成的家庭作业主要有每日学习APP打卡、语文背诵视频打卡等,家长不仅要检查、监督作业完成情况,还要负责拍摄视频按时发送给老师。由于家长工作忙,为了更好的帮助孩子完成作业,提升学习效果,只好让孩子参加了校外托管班和“一加一”补课。

(二)义务教育不同阶段,家长帮助完成家庭作业的负担差异较大。调查显示,小学低年级阶段家庭作业负担轻,随着年级升高尤其是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家庭作业负担明显加重。初中阶段的学生家长普遍表示,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较重。调查走访显示,初中阶段的学生每日用于写作业的时间平均在3.5个小时,多数家长都选择让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其中,小学阶段以英语补习为主,初中阶段以数学、英语补习为主。

(三)随着二胎开放,多子女家庭面临的教育负担成倍加重。此次走访的20个学生家庭中,超4成家庭有2个孩子,面对2个同时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家长表示教育负担重、压力大。一位双胞胎妈妈表示,家里有2个念小学四年级的男孩,所有的教育资源配置都需要双份,目前让两个孩子参加了课外英语学习班,一人一年的学习费用要12000元,2个孩子就是24000元,教育支出方面的经济压力非常大。

(四)家长学历对家庭教育的影响比重加大。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难度的提升,受教育程度低的家长辅导小学高年级的作业已相当吃力。此次走访的学生家长中有一户租住在城中村的家庭,家长仅有中学学历,家里2个孩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家长表示,因为看不懂初中课程内容,既不能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也很难辅助孩子进行学习规划,孩子反应现阶段学习较困难跟不上老师讲课进度,家长只能寻求课外补课,但由于“一对一”讲课费太贵,只能选择费用较低的大班补习。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减负期盼

调查显示,延长放学时间,由老师辅导孩子在校完成作业、单位给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家长提前1小时下班辅导(带薪)是家长比较支持的缓解家庭教育负担的方式。义务教育阶段,由于小学放学时间较早,而小学生因年龄小普遍需要家长接送上下学,对于上班族家庭来说有不小的影响。家长日常主要采取3种方式,一是靠家里长辈帮助接送;二是家庭中女方为全职妈妈每天接送;三是在学校周边参加“小课桌”等托管机构。家长表示,由于家里老人难以辅导学习,而参加托管机构等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因此普遍希望在学生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的这段时间主要由学校老师辅导孩子在校完成作业。

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减负的建议措施

一是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完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的管理方法,教育管理部门要规范学校布置作业的行为,严肃处理包庇纵容违规布置作业行为。

二是学校要制定符合实际教学情况的学生作业实施方案,科学合理的设计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不得超量布置作业,减少布置机械重复和惩罚性的作业。

三是学校要严格落实将作业布置给学生,不得将作业布置给家长,不准将学生的课业任务布置给家长完成。

四是切实减少教师在常规教育教学以外的工作负担,保障学校教师有充足的时间批改学生作业。

五是教师要严格遵守“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则,不得只布置作业,却不批改、不反馈、不讲评。对学生作业中的错漏,必须及时督促学生改正。

四、对家校合作共育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摆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家长的合适位置,教学应以学校为主,家长为辅模式。学校、教师和家长要统一目标,互相支持,把教与育有机结合,给孩子提供有效的优质教育,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二是保持良好的家校沟通,充分发挥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优势,帮助学生更好成长。一是学校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快现代化学校管理建设,主动公开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二是家长应尊重、理解、相信学校和老师,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孩子营造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

三是部分家长要理性对待“补习”,减少出现“学校减负,家庭增负”的情况。注重学习中劳逸结合,不要让孩子在各类补习班、兴趣班中疲于奔命,养成“课内不听课外补”的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