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民营企业对《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热烈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为了解西安民营企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企政策推动和落实方面的相关建议,西安调查队对西安10家民营企业开展了快速调研。结果显示,我市民营企业负责人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热烈,一致认为:2020年,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对疫情期间缓解企业实际困难和助力企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2021年国家将继续推出涉企新政,坚持问题导向,对实体经济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企业家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一、惠企政策引热议

(一)减税降费政策深入人心

受访企业家一致认为, 2020年国家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果显著,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促进了民营企业的稳步发展。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某服装行业集团公司所属生产型子公司,2020年享受到政府各项税费减免近千万元,大大缓解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金及劳动力成本压力,使企业在疫情缓解后的3、4月份恢复80%的产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仅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对企业的减税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使民营企业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二)融资政策解企业燃眉之急

资金紧缺、融资难是困扰民营企业多年的难题,2020年,政府出台多项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如“支持银行定向增加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促进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帮助受疫情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某服装行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反映,2020年,政府出台的疫情信用贷、贴息支持等金融支持政策向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倾斜,在政府的支持下,该企业取得了疫情信用贷款500万元,2020年2月末,该企业建成防护服、口罩生产线并迅速投产,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融信款政策仍是企业关注的重点,“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新政策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民营企业感受到信贷政策的更多利好和实惠,助力企业解除燃眉之急。

(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内容引发民营企业热议,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政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大力营造便利快捷的政务环境,主动服务意识增强,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在项目建设中曾遇到市政配套、电力配套建设迟缓等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各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为项目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保障了新项目的顺利建设完工,并在2020年7月全部投产,于2020年年底实现30亿元的销售额。某汽车制造企业反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继续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非常大的鼓舞,特别是稳定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等内容,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汽车制造企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报告中再次强调会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及要“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企业经常办理的事项,年内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这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四)科技创新政策鼓舞士气

推进科技创新政策得到民营企业的一致认同,某服装行业集团公司反映,科技创新发展为该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0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资金340万元改进生产工艺,改造高级定制产品生产线,开发了生产制造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生产管理信息化,提升了产品的质量,产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2021年将“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鼓励实体经济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非常赞同这一举措,纷纷表示,这些年能强烈感受到科技创新给国家和企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新政策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保持持续稳定发展。

二、民营企业对推动政策落实的建议

(一)适当延长减税降费政策时限

调查显示,六成企业希望适当延长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时限,尽快制定具体措施,保障政策落地生效。一是在后疫情时期,部分行业市场需求不景气,企业订单减少,经营困难,应给予政策支持和税费优惠。二是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二)完善普惠金融政策

调查显示,七成民营企业希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倾斜力度,延续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延长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六成受访的民营企业希望金融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扩大信用贷款、增加首贷户,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支付手续费。

(三)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八成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一是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用电成本,从发电端、输电端降低相关费用,针对重点行业企业,探索试点“省外购电”“榆林电力外输”等企业用电新模式,从水电资源丰富的外省购电,进行点对点的电力输送试点,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二是降低企业运输成本。2020年,在疫情期间跨省物资运输及省内物资市场供应曾受到影响,应在特殊时期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保障生产紧需物资的正常供应。

(四)加快发展新型支柱产业

三成企业认为应加快发展新型支柱产业。一是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和保有,加快全面电动化进程,研究制定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实现全面电动化(包括存量和增量)。二是研究制定“大西安都市圈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构建大中小交通运量结合,多制式、多层次、一体化城轨交通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新兴战略产业配套,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技术创新和产品供给,形成“芯片-系统-终端-应用”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环境,实现智能终端生产企业产能优势。

(五)大力引进人才

四成企业认为,政府应提供最佳公共服务,对顶尖人才、高中端人才、蓝领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供户口、住房、补贴等配套政策,形成人才汇聚和回流的良性循环。尤其在产业园区周边,应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体休闲、餐饮旅游等全方位配套公共服务,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针对企业蓝领技能人才需求缺口,政府应制定制造业岗位招聘补贴政策,引导本地大中专及高职院校毕业生优先在本市就业;培育信誉良好的人力资源公司,做好政府劳动力储蓄池。

(六)推进政策落地生效

七成企业提出扩大惠企政策知晓面,希望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各项涉企新政策,明确政策落实责任主体,减少各项中间环节;宣传解读重点、难点问题,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政策。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政策发布平台,扩大政策知晓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