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疫情期间看在线教育 仍属起步未来可期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全面推进,而西安市中小学生居家在线上课的方式仍在继续。为了解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给居家上课的学生们带来了哪些改变,作为在线教育的参与者,老师、学生以及家长都有哪些期望,他们对在线教育效果的评价如何。为此,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在线调查的方式,对全市七百余位小学至高中的教育参与者进行了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在线授课普遍展开,各方评价总体满意,各个环节面临考验,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解决。

一、在线普遍展开,各方评价总体满意

本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764份,问卷来自西安市所辖13个区县。从受访者身份看,76.4%为学生家长,15.1%为学生,8.5%为学校教师。其中公立学校占78.8%,私立学校占21.2%。

(一)在线教育方式及学时情况

一是从线上教学方式看,75.5%采用直播方式,24.5%采用录播方式。从线上教学的平台使用看,46.6%的受访者使用钉钉在线课堂,31.4%的受访者使用腾讯课堂,23%的受访者使用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西安本土在线教育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者均未超过受访者的20%,覆盖面相对较小。

二是从线上学习时间看,学生每天在线学习时间2小时以内的占总数的20.9%,有62.1%的受访者表示每天学习时间为2-6个小时,而每天学习时间为6-8小时以及8小时及以上的分别占12.5%和4.5%。

(二)对线上教育质量及效果的评价

一是从学习方式的灵活性上看,认为线上教学更便捷,学习方式更多样的受访者占33.6%;认为线上教学和传统课堂学习方式差不多的占20.9%;而坚持认为传统课堂更直接,学习方式更灵活的占45.5%。

二是从教学针对性的对比看,32.4%的受访者觉得线上教学方式多样化,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认为线上教学和传统课堂形式基本一致的占15.1%;同时还有52.5%的受访者认为传统课堂能够面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学习针对性比较强。

三是从对教学质量的对比看,31.7%的人认为线上教学更丰富,获取信息量更大,学习质量更高;认为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学习质量相差无几的占17.8%;同时仍有50.5%的受访者认为传统课堂互动性更强,学生学习效果有反馈,学习质量更高。

四是在线授课的效果受到肯定。老师在网络授课中加入多媒体介绍、一对一辅导等多种方式,给学生带来了平日在课堂中没有的新鲜感,授课的可接受程度被无形放大。对学习内容和课程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受访者达60.2%。对线上教学的总体学习效果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受访者占53.6%。对我市“停课不停学”的整体安排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受访者达到了64.3%。

二、各个环节面临考验,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所未有,网络授课的解决方案是对全社会的一场大考,不仅是对教育各方参与者的考验,也是对网络和家庭以及基础设施的考验。疫情防控以来,“停课不停学”中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一)对网络基础设施及网络软件应用的考验

一是部分直播需求无法满足。由于对网络覆盖率、网络带宽、软件适配度等要求较高,使得一部分直播需求无法满足,有部分教师不得不通过录播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

二是在线授课平台未面向教学这种特殊需求做好准备。作为由办公软件移植的钉钉和腾讯课堂,功能仍集中在保障文字和视频音频流畅度方面,而对于中小学日常教学的沟通需求、在线做题、判题,师生之间的互动反馈等更多方面要求无法满足,局限了网络授课的方式,没能充分利用网络授课的多媒体方式。同时由于在线办公与在线教学同时进行,数据流量较大,导致教学平台容易出现卡顿、瘫痪等故障。34.9%的受访者表示,授课平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网络卡、速度慢、声音画面不同步、平台瘫痪等问题。

三是网络覆盖率仍有欠缺。城镇中网络普及率较高的地区适应性较好,而偏远地区、尤其是光纤等现代化宽带技术仍不普及的农村地区,找网、用网增加了学生家庭的负担。有52.6%的受访者表示由于参与线上教学导致网费、手机流量费用较正常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对教师应变能力和授课方式的考验

现有教师队伍所受的教育是以面对面式的课堂教学为基础的,当下转变为在线授课方式,年轻老师的转化程度较快,但对于一些老教师固有授课习惯的挑战不言而喻。

一是交流互动不足。教师平时授课,习惯于观察学生课堂反应以做出及时调整,而在线授课无法面对面与学生沟通,原本教学相长的对手戏,变成了老师自说自话的独角戏。有61.8%的受访者表示在线授课老师和学生缺乏交流互动,学习效果无法得到及时反馈。

二是部分老师适应能力不足。很多老师还是不适应网络化的授课方式,只是将旧样式的黑板书写照搬到网络上来而已,没有充分利用网络化、电子化的授课方式,教学新颖度保持的不好。

三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开发不足。课后作业仍以书写、拍照打卡等传统方式完成,有83.4%的受访者表示每天要上传音频、视频、图片等文件进行打卡。在“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利用视频语音聊天等多种方式,提升并保持学生对在线教育的好感度和对网络教学的新鲜感。

(三)对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和自律能力的考验

虽然本轮“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授课安排受到了大部分教育参与者的认可,但在授课时间安排、学生自律性、授课方式方法等几个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上课时间过长。在问及学生每天参与线上教学时间时,仅有20.9%的学生低于2小时,线上学习时间2-6小时的占62.1%,每天学习时间超过6小时的占比达到了17%,已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青少年每日两小时屏幕用眼时间建议。

二是学生自律性较差。作为网络授课的重要参与者,本次网络授课安排的年龄段包括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的学生群体,学生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时间、自觉保护用眼健康等自觉性差异不言而喻,而不在身边的老师、已复工复产的父母不能随时监督指导,导致学习效果差异化严重。网络授课造成近视等眼部疾病发生或者加重现象屡见不鲜。受访者反映最多的问题是线上教学容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学习专注度不如线下教学,这占到了受访者的64%。

三是学生对于居家学习的心理落差。网络内容浩如烟海,学习能力、尤其是自学能力在这个时期显得尤为重要,除了老师教授的课本知识以外,网络学习资料的可得性拉大了学生在家学习的效果差异,在家学习期间和以后返校学习时学生之间的心理落差不可避免。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网络普及、增速降费。全国亿万中小学从过去的在校以线下为主的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转轨到在家庭环境下实施的以线上学习为主的居家学习,必须有强大通畅的网络运行环境做支撑,迫切需要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切实保障网络平台通畅运行,尤其偏远地区农村学生及城镇的贫困家庭往往无法完成正常网络教学,亟需各地根据当地网络情况、服务能力、学生分布等,做好分析预判,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是不断开发真正适合网络教学的教育软件。由于现有网络授课平台是由办公平台转轨而来,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提供完善支撑,丰富在线授课内容及方式,提供有关学习资源,供各地选择使用。各地各校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加强学生网上学习资源选择的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优先利用本地本校资源;要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提供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课程资源。

三是尊重学生居家学习的规律。学生的居家学习完全不同于在校的班级学习,要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应依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适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学校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统筹各科学生居家学习用量用时,指导学生合理确定网上学习时间,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应停止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各种学习、生活、劳动视频等种种形式主义做法;学校和家庭要共同做好工作,帮助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居家学习的课程内容,严格控制文化知识类课程的学习时间。

五是将好的方式方法融入到未来课堂教育当中。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及在线教育平台应多方协作,探讨更丰富的展现形式。可以探索学校间联动,邀请优秀师资在线授课,开放统一学习入口;或者将较为成熟、学生反映较好的在线课程录制成视频节目,全市免费共享资源,一定程度缓解不同区域之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