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2月西安部分工业品价格上涨

2月,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国内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西安市场石油、化工及部分原材料购进价格呈现上涨态势。

一、工业产品出厂价格

(一)石油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石油价格持续走高,西安调查队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样本企业调查显示,2月份原油价格环比上涨11.5%。主要原因是:美国德克萨斯州遭受寒冷天气,导致美国原油产量减少,加之欧美疫苗积极推进,国际油价继续上涨,截止2月24日,美国WTI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主力合约结算价报63.22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价格涨幅明显,主力合约结算价报66.18美元/桶,原油期货价格攀升至13个月以来的新高。

(二)部分化工产品价格上涨

2月,受进口锰矿石价格上涨及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上涨影响,国内金属锰价格持续走高,企业购进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大。同时,国内变压器设备生产商对四氧化三锰需求量增大,带动价格上涨,据样本企业调查显示,四氧化三锰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9.7%。

二、原材料购进价格

(一)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

2月,部分饲料、食品制造企业购进的原材料黄玉米、大豆、棕榈油价格上涨,样本企业调查显示,企业购进的黄玉米、大豆、棕榈油价格比上月分别上涨5.7%、2.3%和9.3%。主要原因:春节过后,农民手中的余粮不多,贸易商看涨情绪浓厚,持货不出,导致玉米价格上涨。大豆价格主要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及国内对大豆的需求量大,造成大豆价格上涨,棕榈油主要是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以及市场预期通胀资金推崇油脂,棕榈油价格维持上行。

(二)金属类原材料价格上涨

2月,生铁价格坚挺和涨价意愿增强。铁厂经过了5年的环保整治后数量减少,产能利用率降至历史低位,仅50%左右,市场供给不足与市场需求向好的矛盾存在,导致生铁价格上涨。样本企业调查显示,企业购进的生铁价格环比上涨6.9%。

部分有色金属购进价格上涨,如白银价格环比上涨13.0%。主要原因:一是白银的投资属性带动价格上涨。今年来,白银市场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国际银价一度在“散户簇拥”下暴涨,创8年来新高,表现超过黄金。数据显示,今年来银价持续上涨,一度大幅冲高至每盎司30美元附近。二是白银的商品属性更强,而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清洁能源、5G以及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的应用推升银价。受疫情影响,钴原料供应趋紧。企业购进的氧化钴价格环比上涨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