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2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涨幅收窄

2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1-2月累计上涨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6个百分点。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下降0.3%。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2月,西安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同比“四升四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居涨幅之首(2.0%),医疗保健类价格降幅最多(-2.4%)(图1)。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2月,西安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环比 “五升一平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居涨幅之首(1.6%),衣着类价格降幅最多(-0.9%)(图2)

从细分类看,2月,所调查的268个基本分类中,环比价格变动较大的有16类(表1)

三、主要食品类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收窄3.5个百分点,从分类看,14类食品价格“八升一平五降”,涨幅居前三位的是薯类(11.6%)、水产品类(8.6%)和菜及食用菌 类(7.3%);降幅居前三位的是蛋类(-8.2%)、其他食品类(-4.7%)和畜肉类(-2.1%)(图3)。

从具体分类看,2月,因欢度新春佳节,千家万户餐桌上的食品琳琅满目,食品价格上扬。受春节效应影响,水产品类中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19%;鲜果价格环比上涨7.0%。监测的24种鲜菜价格环比18涨6降,其中,豆角、黄瓜、莲藕、南瓜、生菜、茄子6种鲜菜价格涨幅超过20%,大白菜、胡萝卜等12种鲜菜价格涨幅为1.5%—17.8%之间;花菜(白菜花)、油菜等6种鲜菜价格下降,降幅为0.5%-21.4%之间,从而带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7.9%;春节期间,陕西传统美食“蒸碗”,等菜品需求增加,带动土豆、红薯消费增加,价格环比上涨,带动薯类价格环比涨幅达到11.6%。

随着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保供稳价措施成效逐渐显现,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猪肉价格逐步回落,环比下降3.3%;鸡蛋价格环比下降8.7%。

四、电影及演出票、其他住宿类价格上涨

早春2月正值新春佳节。春节期间电影院人气火爆,进影院看电影成为过年的新标配。今年的贺岁片内容丰富,涉及多类题材,让广大影迷们大饱眼福,不少市民和家人、朋友一起到影院看电影,放松身心,共度佳节。春节期间,各影院不同程度地上调电影票价格,电影及演出票类价格环比上涨12.3%。

今年春节,民宿式住宅广受欢迎,春节期间民宿类住宅价格上涨,带动其他住宿类价格环比上涨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