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 全面升级仍需久久为功

民营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为了解当前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和需求,3月上旬,西安调查队开展了“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专项调研。调研显示,营商环境逐渐改善,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但在发展中仍面临一些问题与困境,需要政府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尤其在人才、融资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支持。

一、受访西安民营企业基本情况

被调研的14家民营企业,覆盖大、中、小型规模。其中:2家大型企业,10家中型企业,2家小型企业。从行业分类看,均为制造业企业,包括屠宰及肉类加工、稀有稀土金属冶炼、中成药生产、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水泥、石灰和石膏、农药、电力电子元器件、通信终端设备、汽车、专用化学产品制造等研发生产。

二、营商环境整体向好,企业满意度较高

(一)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近九成企业肯定改善成效

调研显示,71.4%受访企业对当前西安营商环境评价总体“满意”,其中42.9%的企业表示“比较满意”,28.6%的企业表示“非常满意”。没有企业认为当前西安营商环境有所恶化或有很大恶化。

(二)行政审批工作总体满意

所有受访企业对行政审批工作总体表示“满意”,其中,28.6%的受访企业对西安政府行政审批工作总体“非常满意”,表示“比较满意”和“满意”的受访企业均占35.7%。某装备公司反映,亲商助企活动极大改变了政府与企业间的关系,各项审批程序简化为企业发展带来方便。某电器公司认为近一年来,西安政府简化了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审批环节减少,办事效率得到提高,服务态度也有所改善。某有色金属公司反映,办理工商税务等业务方面比以前有极大的变化,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三)市场主体保护措施得到企业肯定

78.6%的受访企业对“不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自主权”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和“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占64.3%、“不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加入行业协会商会”,占57.1%。

(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及知识产权保护总体评价较好

受访企业对西安市政府“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和生活条件”满意度最高,为85.7%,其次是“简化税务管理程序,优化税收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占78.6%、“优化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占64.3%。

(五)减税降费类政策和政务服务类措施满意度高

85.7%的企业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最为满意;对“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社会保险费用减缓缴纳”和“惠企措施宣传到位,企业知晓率高”满意的占64.3%、 “支持民营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满意的占57.1%、“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满意的占50%。

(六)政府执法检查规范性受企业认可

85.7%的受访企业认可当地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性。50%的受访企业认为当地执法检查工作中不存在问题。

三、部分措施落实不到位,营商环境仍有短板

(一)审批手续繁琐问题仍存在

35.7%的受访企业表示当地政府行政审批工作中依然存在“审批环节多、要件多、时间长”的问题。28.6%的受访企业认为存在“前置审批(如土地、环保、规划、建设、消防、项目投资、工商登记等)手续繁琐,互为前置条件”的问题。

(二)政策执行仍存“堵点”,民营企业享受率不高

政府部分惠企政策措施享受率较低,究其原因,除了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以外,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堵点”,如审批程序复杂或审批时间长、出台政策未契合民营企业需求等。少数企业反映,部分惠企政策申报需要的资料繁多,不易申报成功。

(三)“三重门”仍未完全破除,“玻璃门”最为常见

近四成受访企业反映在审批、办事、维权等环节未遭遇“玻璃门”、“弹簧门”及“旋转门”现象。某医药企业反映,政府出台的一些好的新政策、新规定,民营企业知晓晚,审批时间长。某化学企业反映企业募投项目审批进展缓慢,影响企业上市计划进程。

(四) “公平竞争”落到实处尚待时日

仅有两成受访企业反映对目前西安政府的“本地非公有制市场主体与国有、市场主体享受同等待遇”、“依法平等保护本地和外地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等市场主体保护措施满意。在访谈中某企业表示,在市场竞争中,偶尔存在隐形壁垒,得不到一视同仁待遇,如在融资上,国企和民企的待遇存在隐性壁垒,国企有国有资本“背书”,相对而言可能更加容易获得大型股份制银行的贷款,片面强调公司规模给民营企业发展设置了难以逾越的屏障。

(五)服务态度仍需进一步改善

政府窗口单位的办事人员存在不熟悉业务,没耐心、服务态度差等现象。某企业反映,由于部分税务人员业务不精,导致企业来回跑路。

四、倾听企业心声,助力西安民营企业发展

(一)人才问题、税费负担及融资障碍等三大问题是掣肘西安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

1、人才难求与人才难留并存。相比较一线发达城市,虽然西安高校居多,但受制于激烈的人才竞争、新技术人才紧缺、产业链聚集效应不高和城市化配套发展环境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企业反映人才引进和留住人才难度大。如某农药公司反映,企业技术对口人才比较难招,即使招到了,能否留住也是个问题。另外,如需招聘较高端的研发技术专业人员、英语八级的业务人员等,存在待遇难以满足应聘人员要求或有意愿的应聘人员不符合企业需求的两难情况。

2、税费负担需进一步降低。尽管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不少针对企业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但仍有部分的受访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是目前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3、融资障碍。仅21.4%的受访民营企业对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相关政策表示满意。受访企业反映目前发展中融资方面仍是主要的问题。一方面是融资贵,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某制药企业反映目前企业融资的利率在6%左右;另一方面是融资难,银行惜贷甚至抽贷现象时有发生。

(二)企业的期盼

1、加大人才培养和吸引力度,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一是为中小民营企业技术人员提供优质培训机会,二是解决留住人才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人才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

2、降低中小企业获得信贷难度。改进贷款方式,协调银行机构优化审贷流程,建立融资对接服务联系机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收费,降低贷款中间环节费用,严禁各种不规范收费和不合理的贷款附加条件,为中小企业融资营造良好环境。

3、应用新兴技术,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当前西安市政务服务工作中仍存在事项办理不畅、数据孤岛和数据共享度不足、改革深化配套相应法规及制度支撑不足等情况。继续加大对企业指导力度和大数据共享支持力度,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善“一网通”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的“云端共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多部门间信息共享,真正实现审批流程的“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4、强化政策宣传落实,优化政策环境。大部分受访企业希望能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一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二要破除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比如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三要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过程时积极咨询企业意见。某企业建议,通过宣传稳岗政策,优化审批流程,提升补贴成效等途径,打造“全覆盖、广参与、便操作、优服务”的护航行动服务品牌,全面提高企业稳岗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逐步提高企业稳岗补贴金额。

5、加强市场秩序监管,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一要坚持公平竞争,尤其是对于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项目,不歧视民营企业,不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二要进一步完善中小民营企业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