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2021年西安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略涨

2021年一季度,西安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价格上涨1.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6%;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上涨0.6%。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各月环比和同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看,1月、2月环比分别上涨1.0%和0.4%,3月价格环比下降0.5%。从同比看,一季度各月分别上涨0.4%、0.2%和上0.9%(见图1)。

(二)“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情况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0%,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9%,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1%;医疗保健价格下降2.7%,交通通信价格下降0.1%(见图2)。

(三)西安CPI在全国、全省排位

一季度,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分别高于全国(0.0%)、全省(0.4%)和全国36个大中城市(-0.2%)平均水平0.5、0.1和0.7个百分点。按涨幅从高到低排序,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西安CPI与厦门并列第6位,涨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宁波(1.4%)拉萨(1.1%)和石家庄(0.8%);涨幅居后三位的分别是武汉(-1.9%)、哈尔滨(-1.5%) 和海口(-1.2%)。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涨幅与厦门并列第3位,居前两位的分别是宁波(1.4%)和沈阳(0.7%);居后三位的分别是武汉(-1.9%)、哈尔滨(-1.5%)和深圳(-0.9%)。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特点

(一)主要食品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主要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1.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3.0%,主要原因是以饲料的主的原料价格上涨,增加养殖成本。同时,恰逢春节消费旺盛和寒冷冬季,产蛋量下降,蛋类销售价格进一步升高。

2.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4.5%,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和非洲猪瘟影响,上年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今年生猪市场恢复良好,市场供应增加,价格下降。

3.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8%,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鲜菜需求较大,导致鲜菜价格短时间内上涨,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涨带动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寒冷天气鲜菜运输损耗率增高,影响鲜菜价格上升。

4.在外餐饮价格涨幅扩大。受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各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影响,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外卖服务价格上涨16.1%。

(二)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扩大

一季度,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0%。相比与上年同期,疫情防控已成常态化,校外辅导班和健身场所均已正常营业且价格上调,带动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2.0%。其中,课外教育价格上涨12.8%, 健身活动价格上涨11.8%。

(三)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

受上年同期国际铂金价格下跌影响,商场铂金项链价格下调;另一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出于疫情防控要求,人员流动减少,造成酒店经营较为困难,价格低位运行的影响。今年情况改善,二者价格上调,一季度,铂金首饰和其他住宿分别上涨10% 和19.3%,带动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期上涨1.9%。

(四)医疗保健价格下降

因“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在西安落地,部分西药价格降低,带动医疗保健类价格下降2.7%。

三、二季度西安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判断

(一)旅游相关产品价格将上涨

进入4月份,旅游行业迎来旺季。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苗的逐步接种和疫情的进一步控制,居民跨省出游逐步恢复。预计二季度机票、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等旅游相关产品价格走高会带动交通费和旅游价格的上涨。

(二)主要食品价格保持平稳运行

一是目前生猪出栏量较大,市场上猪肉供应较为充足,预计猪肉价格将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二是随着夏季时令蔬菜、水果新上市,鲜菜、鲜瓜果价格短期内会有所上涨,但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价格会在平稳区间运行。

(三)工业品价格预计震荡回升

受全球大宗物品价格上扬的影响,铜、铁、塑料、棉花、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过价格传导到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预计消费工业品价格呈低位震荡回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