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市民更青睐纸介质阅读

为了解西安市民读书介质的选择,以及对不同介质的看法,西安调查队对300位市民开展相关调研,结果显示:西安市民更钟情于纸介纸阅读。

当问及在对子女阅读方式培养的倾向是希望自己孩子爱上纸介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时,纸介质仍然很受家长的青睐,81.0%的人认为,传统的纸介质读书方法更能沉淀出文化之气、书香之感;65%的人认为,传统读的纸介质读书方法对视力伤害较小,在时常翻阅之时,让孩子更加爱上书本学习。

被访者普遍认为电子介质是补充,希望自己孩子使用电子阅读方式的人并不多。支持原因:一是8.0%的人认为电子阅读读物价格便宜、内容丰富、随时取用、方便阅读,减少了对纸介质书籍的购买成本,以及对书籍存储、放置、整理的麻烦;5.8%的人认为这样可以不用砍树、印刷,节约资源更有利于保护环境。反对原因:一是60%的家长认为,孩子看电子书屏幕小,容易伤害眼睛;二是41%的家长认为,孩子会在电子设备上看书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或在存储空间里偷偷浏览其他信息;三是17.5%的家长认为,家长如果电子设备操作技术不好、防范能力不足,就对孩子起不到有效地监管作用。另外还有16.8%的人希望纸介质和电子阅读两种方式有效结合最好,出门在外以电子阅读为主,在固定学习的场所以纸介质阅读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