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个体工商户对2021年政策享受有四点期盼

据对西安市80家个体工商户2020年以来相关政策的享受情况调查,个体工商户对2021年的政策推进和享受上有四点期盼。

一是希望经营成本再降低。3家个体工商户在转租中没有享受到公家房租减三个月的优惠政策,每一家相当于没有享受到5万元左右的房租减免,希望政策在实施中要对应正在经营的商户,而不是因转租影响而不能正常实现;租赁私人房产一般减免1个月房租,也就相当于每一家减免约1万元左右,承租商业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均希望能考虑疫情的后续影响,再大力度地给予减租。同时,这些个体经营户普遍反映目前西安的租金成本太高,相当于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的利润中很大一部分给了房东,在疫情之后消费提振有限、营业流水减少的现实之下经营很难,能否赚出房租成为很多经营者的生存线。

二是希望能降低融资门槛。调查中发现,调查中有10%的个体工商户有融资需求,个体工商户规模不大资金需求量较小,所以通常采用随借随还的方式或向朋友亲戚临时借用资金。一部分个体工商户希望能否用店内设备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进行小额贷款。

三是希望能知晓相关政策。部分有融资需求和降成本政策有兴趣的个体工商户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政策。3个想重新选址开店、1个想备库囤货的个体工商业老板均有融资需求,希望能得到相关政策的解读和指导。

四是希望有稳岗就业补贴。一部分个体工商户反映,在疫情期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一年所赚的钱除了交房租就是支付用人工资了,基本没有剩余,相当一年给房东和雇员打工了。部分雇佣5人以上的个体工商户雇主反映,在没有减少员工薪酬的情况下稳定了用人数量、解决了就业问题,自己也对稳岗就业做出了贡献,希望能获得一定的补贴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