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队:市县两级协作圆满完成首次无人机面积调查影像采集任务

无人机在农业调查中的应用是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体现,能有效提高实地调查、事后质量抽查、遥感测量等工作质量。11月中下旬,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安排,西安调查队积极组织区县队开展无人机面积影像采集工作,市县两级通过现场协作开展、后台直播检查顺利圆满地完成了首次无人机面积调查影像采集任务。

一、认真学习充分交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业务开展前期,西安队及各涉农区县队认真参加了陕西调查总队组织的无人机调查业务培训班,了解无人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学习无人机的维护保养知识、安全飞行技能及法律法规和飞行政策。并就近期具体调查业务进行了实际操作训练。会后,在无人机飞行作业准备阶段,各区县同志也能认真对待,出现问题在无人机工作业务交流群中及时询问了解、沟通交流,在调查前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二、新老办法双轨调查,确保工作高质高效

此次无人机首飞,主要任务是进行面积调查的前期影像采集工作。利用无人机行航拍图像进行分拣拼接,将所有除限飞区域外的样方地块实时影像进行采集,对原始卫星影像进行更新。为确保工作质量,保证秋冬播面积调查能够顺利开展并完成,业务开展时要求无人机调查和常规调查方法相结合、同步进行,为后期无人机数据采集系统的数据录入奠定基础,减轻基层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和PAD新老老套数据采集办法双轨并行。

三、加强人力保障支持,实时同步审核督促

西安队和各区县队非常重视本次无人机首飞,结合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一是西安队对部分区县队做好帮助工作,因无人机硬件条件限制,手柄和电池电量可支持时间有限,个别区县样方地块较多,西安队统筹协调,积极支援,帮助任务量大的区县队及时完成无人机影像采集工作;二是部分区县队组织精干力量,手把手指导理论和操作,扩大无人机操作人员队伍、提升参与人员技能,为分组开展工作打好业务基础;三是市队农业农村处一行前往临潼、蓝田和西咸新区共同开展无人机首飞工作检查和督导,同时市队业务骨干通过后台及时查看各区县进度和拼接的图像质量,对拼接完成的航片影像逐地块进行核查并及时与区县业务人员沟通,疑难问题及时反馈技术人员。

近日西安天气良好、温度适宜,有利于无人机面积调查影像采集工作的开展,同时农业农村处也通过影像采集工作全面了解了37个调查村的农作物种植情况及冬小麦长势情况。目前,我市无人机面积影像采集工作已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