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队:统计法宣传 西安调查队在行动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对正确分析国民经济运行态势,保障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宪法、统计法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公信力,促进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一、深入学习 让统计法宣传“在心中”

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讲话,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树牢正确政绩观,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召开系统法治培训会,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春聚力 与法同行”法治集中学习。通过线上视频学习、线上答题等方式,将普法内容学以贯通、学以致用。

二、上下联动 让统计法宣传“走出去”

联合临潼调查队在兵马俑广场搭设活动展位,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群众积极上前领取资料,咨询相关统计知识,调查员与群众多次互动,有效拉近了统计调查工作与公众之间的距离。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取得了良好的统计法宣传效果,营造了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对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普及宣传作用。

三、走进基层 让统计法宣传“活起来”

走进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和宣传纪念品。通过进社区、访企业、入商户、入住户等有针对性地多角度宣讲近年来党中央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听取民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讲好守法故事,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真实准确反映社会民生发展变化。

四、对话大众 让统计法宣传“火起来”

1983年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走过40年风雨,作为国家唯一的统计法律,是统计数据的“监督员”和“保护员”。为了让更多民众知晓统计法,西安调查队纪律检查室副主任王红梅、综合处田一青两位同志座客西安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栏目直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网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在线课程,提升大众对依法统计、依法调查工作的认知度、配合度。

五、文抒胸臆 让统计法宣传“亮起来”

结合“《统计法》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围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反映《统计法》颁布 40 年来对于我国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交流统计法治工作成果、经验和做法,抒发对统计工作及统计法治建设的感想和感受,西安调查队干部撰写9篇征文,用朴实生动的语言抒发对统计法的真情实感、切身经历、感悟感想。同时西安调查队闫江瑾同志以两幅气势磅礴、生活自然的书法作品,一笔一划书写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理念和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