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队:瑞雪中的农业调查人

2024年新年刚过,西安迎来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冬天雪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雪是冬天最厚重的礼物、最珍贵的甘露,多少种粮人为之期盼欢愉。为了解2024年第一场雪对西安冬小麦生产的影响,以及雨雪天气的小麦冬管应该采取的措施,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对农业管理部门和部分区县的种粮户开展了《新年第一场雪对西安小麦生长的调研》。

古城及时雪 最抚农人心

西安已经一个月未降水,各区县农业部门加大了冬灌的组织力度,全市土壤墒情整体表现适宜,但是局部旱地仍有一定程度的缺墒现象。据对西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在元月的“三九”严寒天里,是防止低温寒潮对小麦冻害发生的关键时段,元月15日之后这轮“及时雪”的到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本轮15-20日的阴雨雪天气对于越冬期小麦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不仅能有效地改善麦田表墒、补充土壤水份,同时降温雨雪天气有利于小麦“控旺促壮”,而且麦田上厚厚的“雪被”还会形成地表层的“小气候”环境,增强小麦的防寒抗冻能力,对抗严寒低温对麦苗的伤害,小麦可以在“雪被”下睡一个“安稳觉”。西咸新区的大农合作社的经营者看着他雪前没有完成冬灌的麦地笑了,这场“及时雪”有效并及时缓解了小麦的墒情。

终南阴岭秀 塬上施肥忙

一场“及时雪”对小麦冬管意味着什么,种粮人不是静观雪盖四野白茫茫,而是动起麦地追施不停闲,终南山下长安神禾塬的近万亩麦地里就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西安市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追肥机正在雪中作业,雪花纷飞、下雪追肥、冬管不歇。农业管理部门建议广大种植户充分利用这次雨雪过程,趁雨雪充足时随墒追肥。对于三类弱苗田,随雨雪施尿素8-10公斤 、二铵5公斤,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于二类苗田,趁雨雪每亩追施尿素5-10公斤 ,促进分蘖。各区县要采取无人机、撒肥机等多种机械形势开展追肥作业,快速地利用这场雨雪带来的有利时机。

瑞雪兆丰年 仲夏麦飘香

据向气象部门了解,今年元月15日这场雪来得比上一年早了十天左右,从节气上讲恰到好处,上一年小麦长势非常好,是历年中基础最好的一年,这场雪的到来也是一个好兆头,带给农民喜悦和希望的同时,也带给农业统计工作者信心和期盼,西安调查队系统的统计调查工作者心中装着粮食和天气,关注着小麦的安全过冬和防寒抗旱,看见雨雪无关风月而是苗情,眼中的雪就有了更深层的意义。西安调查人头上飞雪、脚下踩雪,目测麦苗的状态、“雪被”的厚度,心中也默默许下粮食丰收的希望;西安的农情观察员也走向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了这场雪下最美的景观。这是雪与麦的一次完美邂逅,今朝的四野“白茫茫”正是明朝的粮食“金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