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队:以统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西安调查队党员干部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阳春三月,东风浩荡,举世瞩目的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3月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盛况,深入讨论交流《政府工作报告》,汲取奋进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稳健务实,字字句句诠释了实干担当,给予大家精神鼓舞和工作指导。”西安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焦卫冬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价格、粮食产量等民生统计调查数据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统计调查工作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对我们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找准时代坐标,明确职责定位,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以统计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西安调查队劳动力调查处刘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25次提及‘就业’二字,这对我们劳动力调查工作人员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恪守职业道德,忠诚履职尽责,以真实准确的统计调查数据服务国家大政方针。要在劳动力调查工作中,进一步严格落实直接调查、现场调查的要求,强化陪访调研和数据审核,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推进统计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西安调查队综合处三级主任科员田一青认为,“我们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4年十个方面工作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做好数据发布解读,持续优化统计服务,全面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以优质的统计调查产品服务高质量发展。”

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发力、加倍努力、齐心协力,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