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政府真正过紧日子 群众安心过好日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代表委员们表示,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财政“减收增支”明显,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面对财政收支矛盾,一方面要抓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过紧日子势在必行。因此,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老百姓过好日子。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正当时!

加大力度支持地方

“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各级财政对基层的支持。就拿我们金土村来说,5年前只有2公里公路,如今已增加到12.5公里。村里还建了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贫困户居住环境也得到了较好改善,这些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巨光乡金土村第一书记黄小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上述2万亿元将全部转给地方,这些资金也将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并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将进一步增强各地发展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表示,基层政府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第一线,发挥的作用更直接,基层政府拿到钱,能让政策红利更快惠及企业和群众。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针对当前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困难,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助力完成“六保”任务。“六保”是经济领域的底线思维、底线管理,是未来较长时间做足思想准备和政策准备的施策方向。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这让人倍感温暖。”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说。

吕国泉委员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21次提到“民生”;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同比增长14.9%,远高于6.1%的GDP增幅;明确2020年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在支持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方面进一步扩大支出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诠释和具体实践,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总商会副会长朱山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级政府基本上都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做。比如,大幅度压减购置办公用品等方面的支出,并严禁新建楼堂馆所。”朱山委员说。

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黄小军代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财政应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尤其应提高县一级的医疗保障水平,避免村镇居民因县医院医疗能力不足到省医院治疗,从而增加交通、住宿等额外成本。

张连起委员表示,在扩大内需、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结构性财政政策比总量性货币政策效果更明显。“相关政策各有侧重、协调配合、综合发力,可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财政减收增支影响,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张连起委员说。

支出更加注重绩效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各级政府都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在会议规模、会议必要性方面,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压减参会人员的尽量压减,会议时间上也进一步压缩。”朱山委员说,在各类结余、沉淀资金方面,地方政府应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同时,要想办法化解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提升政府诚信度。

朱山委员表示,以贵州省财政资金为例,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的主要精力和财政支出都集中在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也就是说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认为,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必然会减少今年的财政收入,在防控疫情过程中,各级政府财政负担进一步加重,所以必须做好开源节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认为,要确定花钱的“紧要处”,广开言路,听取民意,了解真正需要花钱的地方。同时,他还建议对2万亿元资金的使用情况加强监督监管,钱要花得透明,更加注重绩效。(记者 姚进 董碧娟 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