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西安队:“四到位”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4月14—15日,西安调查队生产价格调查处与执法监督处联合对4家工业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

一、统筹安排,前期工作准备到位。执法检查前,认真抽取调查企业,提前向被检查企业发送《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与企业取得联系,让企业了解检查内容,准备检查材料。抽调工价专业的业务骨干和执法能力突出的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检查组坚持业务与执法实践相结合,重温统计执法检查流程、统计违法案件查处程序、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等内容,在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的同时,坚实了执法基础。

二、规范流程,执法检查开展到位。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强化对执法程序的规范。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动出示《统计执法证》,认真听取了企业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详细查阅了企业2021年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月报表(V204-1、V204-2)、调查台账及存档资料和有关采价凭证,核查了规格品选取和价格采集方法,现场做了检查笔录和调查笔录;并与企业有关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以及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企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提高实效,检查培训结合到位。坚持以执法检查为主,辅之以培训督导,深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两促进。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实地走访了解企业日常报表情况,现场培训指导统计人员业务知识,规范调查数据采集方法,协调解决报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培训,与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座谈,宣传《统计法》及其实施细则,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统计调查权利义务,深化企业统计调查法律法规意识,进一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报表工作。

四、立行立改,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统计人员坦诚沟通,正确宣传引导,告知检查情况,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采取措施立即整改。检查结束后,切实加强对企业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联系,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力求达到规范企业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