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017年工作要点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为核心任务,凝聚发展共识,发力改革创新,全力服务西安“追赶超越”大战略,努力打造一支西安统计调查铁军队伍。

2017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各项国家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全面落实各项统计改革任务。市队在总队年度专业考核中,优秀率在80%以上;推进依法治统建设,全年查办统计违法案件数量不少于6件;紧紧围绕西安“追赶超越”、构建国际化大都市等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和统计调查监测数据指标开展预测预判工作,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分析报告的获奖率、采用率较上年有所提高,参与地方党政决策的统计调查分析报告和信息数量要有所增加。各区(县)国家调查队要强化基础工作管理,提升队伍建设工作质量。临潼、长安调查队要继续保持系统领先位次,蓝田调查队要努力实现升级进位,未央、周至、户县调查队要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实现位次前移,力争进入系统考核良好等次序列。全年全系统无违法违纪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一、开展常规统计调查,落实统计改革和“三新”调查任务

1、积极探索、创新组织方式,科学整合处室职能,均衡工作任务,合理调配人员,统筹协调配合,高标准完成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布置的城乡居民收支、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房地产价格、住餐批零贸易、规模以下工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主要畜禽监测、农民工和粮食产量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任务。(队党组、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2、落实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改革工作,顺利完成新旧方案并轨运行。(焦卫冬,生价处)

3、切实做好规模以下企业创新活动调查,按照调查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今年新增任务的如期完成。(朱强、焦卫冬,工业处、服务业处)

4、以“两个收入”调查为突破口,推进市县区调查力量重新整合,加强管理和分析研究工作。(焦卫冬,住户专项处)

5、集中力量做好新一轮住户样本轮换工作,积极推进电子记账的试点应用工作。(焦卫冬,住户专项处)

6、充分利用行政资源和地方统计机构力量,积极推进全市各类开发区统计调查工作,改进工作模式,全力做好新一轮新设立小微企业监测工作。(陈立民,专项处)

7、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理顺西咸新区统计调查管理体制,积极开展西咸新区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确保各项调查有序衔接。(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8、紧盯和落实国家统计局和陕西调查总队“三新”统计调查任务,加强与部门统计的沟通协调,强化对“三新”数据的综合应用和深度开发,完整及时地反映“三新”发展状况。(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9、做好“三农普”遥感测量后续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和陕西调查总队的要求,做好“三农普”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探索遥感测量技术在农作物面积和粮食产量调查中的应用。(桂颂新,农村处)

10、优化网络环境,加强检查指导,继续做好联网直报工作,不断提高调查数据直接采集、直接上报的工作水平。(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11、按照总队的安排部署,推进手持终端应用,除价格采集调查外,逐步将手持终端运用在各类统计调查工作中。(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12、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做好新旧网站的衔接过渡和新网站的维护管理,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培养信息管理和应用人才,提升网络管理水平,推动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上台阶。(责任领导,办公室、综合处)

13、积极配合总队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投入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有计划地提升全系统信息技术硬件设施。(责任领导,办公室、综合处)

二、持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

14、充分发挥“数库”和“智库”的作用,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追赶超越提供扎实可靠的数字依据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各责任领导,综合处及各责任处室)

15、结合先行指标和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及时研判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对未来发展变化做出事前研判,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各责任领导,综合处及各责任处室)

16、积极做好专题调研写作,围绕西安追赶超越和“九加快”重点任务、国计民生等问题,选好重点研究专题,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打造高质量课题成果。(各责任领导,综合处及各责任处室)

17、认真做好统计调查数据宣传解读,积极推进统计服务方式多元化,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内外网站、调查刊物、手机短信平台,实现统计数据发布多元化,及时回复数据查询和统计咨询,全力打造“阳光统计”。

(各责任领导,综合处及责任处室)

18、每月及时向省、市媒体发送新闻通稿,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借助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重大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邀请媒体人员共同参与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朱强,综合处)

19、紧紧抓住“两个收入”调查,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争取地方在人员、业务及财政经费方面的支持。(焦卫冬,住户专项处、办公室)

三、全面加强法治统计建设

20、强化统计调查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各专业培训会、年报会的培训内容,增强调查人员的基本功,提高严厉打击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能力。(朱强,执法检查处及各责任处室、各区(县)国家调查队)

21、充分利用重要普法节点,丰富普法形式,充分运用传统宣传方式和现代信息手段,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宣传工作(朱强,执法检查处及各责任处室、各区(县)国家调查队)

22、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办法,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统计执法,规范统计执法程序,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朱强,执法检查处)

23、建立健全执法检查骨干人才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加强统计法治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法治骨干依法统计调查的主力军作用。(朱强,执法检查处)

四、深入推进西安统计调查队伍建设

24、运用“三项机制”,制定具体办法,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队党组,人教处)

25、深入贯彻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开展“学习先进、对标成都、查找短板”专项工作,对标成都统计调查工作,发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为我队查找“短板”,制定对策措施并抓好落实。(队党组、各处室)

26、加强干部基层锻炼、轮岗交流力度,做好年轻干部的培训和选拔工作。(队党组,人教处)

27、市队党组和区(县)国家调查队队委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定期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和形式,加大选送干部参加市、县(区)党校和省、市行政学院学习培训的力度。(队党组,人教处及区县队队委会)

28、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辅调员、调查企业统计员、调查户、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统计、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记账户和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各责任领导,各责任处室)

29、全方位加强对区县队行政、业务、财务、人事、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等工作管理,坚持市队领导班子分管区县调查队制度,各专业定期开展区县队基层基础工作检查指导,在业务上帮助区县队更好地开展工作。(党组,办公室)

30、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区县队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争取总队和地方的支持,协助区县队理顺工作关系和调查渠道。积极配合总队完成雁塔调查队组建工作。(队党组,人教处)

五、强化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31、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完善党组会议工作机制,有效实施党对调查工作的领导作用。(队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

32、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队党组及各区县队队委会)

33、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组,各区(县)国家调查队党支部)

34、加强党员队伍和党务工作者能力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高党员发展质量,重视、关心和指导区县调查队开展党建工作。(桂颂新,机关党委)

35、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其他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认真负责地参与决策。(市队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区县队队长及班子成员)

36、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改进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注重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形成震慑、促进发展的作用,有效推进纪检组监督责任的落实。(市队纪检组及各区县队纪检员)

37、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完善措施,加强督查,坚持作风常态化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调查研究,树立“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队党组及班子成员)

38、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出国境活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规定要求,压缩文件数量,减少会议活动。(市队党组、各区县队队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