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018年工作要点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数据真实性为核心目标,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落实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任务,聚焦改革创新,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头雁队伍”,开创西安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

2018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高质量完成各项国家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全面落实各项统计改革任务。在总队年度综合考核中,市队继续保持优秀等次,各区(县)调查队要实现新突破,临潼、长安调查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蓝田、周至、鄠邑调查队要奋力升级晋档。完成西咸、雁塔调查队组建并逐步开展调查业务。在年度工作分项目考核中,市队优秀率保持80%以上,各区(县)调查队优秀率有所提高。提高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分析报告的数量、获奖率、采用率较上年有所提高。全年全系统无违纪违法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一、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头雁队伍”

1、制定并印发《“追赶超越”发展,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头雁队伍”实施方案》,利用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系统适时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活动,大力营造“追赶超越”发展良好氛围。(张敏、办公室)

2、充分认识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定对标先进副省级城市调查队,认真查短板、找差距,研究“追赶超越”具体措施,择时组织业务骨干考察学习。(各分管领导、各处室)

3、建立定期向陕西调查总队党组专题工作汇报制度,各处室积极主动对接总队专业对口处室,听取上级工作意见建议和要求,获取更大支持。(各分管领导、各处室)

4、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考勤制度和年度考核办法等。(朱强、陈立民、张敏、办公室)

5、建立督察督办制度,对全年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陈立民、张敏、办公室、监察室)

二、坚持依法治统确保数据质量

6、狠抓《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贯彻落实,坚决杜绝数据造假作假,将调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置于法治框架之下,有力保障数据质量。(陈立民、综合处)

7、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办法,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统计执法,规范统计执法程序,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健全完善各调查专业的业务流程和数据质量管理,实现数据生产全程留痕,全面提升数据生产能力和水平。(各分管领导、综合处、各处室)

8、强化执法检查骨干人才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建设,加强统计法治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法治骨干依法调查的主力军作用。(陈立民、综合处)

9、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按照国家局、总队有关要求,抽取一定数量的调查企业,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基础数据质量和统计执法检查。(陈立民、综合处、各处室)

三、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10、严格执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完善各专业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及时进行调查样本的更新维护。高质量完成城乡一体化住户收支、居民消费价格、工业生产者价格、房地产价格、固定资产投资价格、采购经理、主要畜禽产品产量、粮食播种面积及产量、农民工监测、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等工作。(各分管领导、各专业处室)

11、全面贯彻《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以“两个收入”调查为突破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朱强、住户处)

12、加快落实“四下”企业调查局队分工优化调整工作,积极主动与市统计局联系沟通,全力做好“四下”企业各项业务移交工作。(董军、工业处、商投处、服务业处)

13、做好统筹协调,科学整合人员力量,全力做好承接和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董军、服务业处)

14、进一步做好联网直报,继续推进手持终端应用,不断提高调查数据直接采集、直接上报的工作水平。(各分管领导、各处室)

15、加强与市统计局和区县统计局的联系,积极主动构建和谐局队关系,建立顺畅的工作沟通机制和渠道,强化对非国家调查区县统计局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国家调查任务的落实。各区县调查队要加强相互配合,保持良好的局队支持协作关系。(队领导、各处室、各区县队)

16、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基础建设步伐,加大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投入,有计划地提升全系统信息技术硬件设施,及时购置更新计算机等设备。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组建信息技术应用管理内设机构。做好内、外网维护管理和功能升级工作。积极配合总队完成市队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王献宝、张敏、办公室)

四、精准发力提供统计调查服务

17、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更加精准的统计调查服务产品。加强对现有数据的深度挖掘,强化对未来发展走势的预测预判。(陈立民、综合处、各处室)

18、做好专题调研写作,围绕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开展信息写作、专题研究,推出高质量课题研究成果。(各分管领导、各处室)

19、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探索建立统计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向相关部门提供调查数据和信息,在构建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数据库上做出尝试。(各分管领导、各处室)

20、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内外网站、调查刊物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现统计数据发布和统计服务多元化。借助统计开放日、统计法治宣传、重大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陈立民、综合处)

21、在市队机关建立“首席统计分析师”制度,进一步强化统计调查分析研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陈立民、综合处、各处室)

五、扎实推进铁军调查队伍建设

22、落实干部考核制度,完善和细化干部选先评优机制,为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环境,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热情。(朱强、人教处)

23、加强干部基层锻炼、轮岗交流力度,做好年轻干部的培训和选拔工作,逐步改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问题。(王献宝、朱强、人教处)

24、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选拔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走上处室领导岗位。(王献宝、朱强、人教处)

25、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选派系统干部积极参加国家局、总队组织的专业学习培训和参加市、县(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学习培训。(人教处、各区县队)

26、全方位加强对区县队行政、业务、财务、人事、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等工作管理,为各区县队选配纪检监察员,配齐基层队领导班子。(陈立民、张敏、办公室、监察室)

27、协助总队做好西咸新区和雁塔调查队班子建设及人员配备,指导和帮助做好各项业务调查有序衔接,尽早投入统计调查工作。(队领导、各处室、雁塔和西咸新区调查队)

六、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28、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献宝、各区(县)队)

29、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组会议工作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有效发挥党组对调查工作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王献宝)

30、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明确责任分工,实行责任考核。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一案双报告”制度。(队领导班子成员、监察室、各区队)

3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对区县调查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定期开展党日活动,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委、朱强、各区县队)

32、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制度,市队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努力做到解民意、接地气。(队领导班子成员)

33、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措施,加强督查,进一步完善 “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张敏、办公室、各处室、各区县队)

34、深入开展“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建设,树立积极进取、敢于担当、大胆创新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巩固创文成果,努力争创省级文明机关。(机关党委、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