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王献宝在2019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强化作风建设  狠抓整改落实

全面推进西安统计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献宝在西安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陕西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下面,我代表西安调查队党组和领导班子讲四点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西安调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陕西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各项目标任务,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奋力进取,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全年统计调查工作。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方法,组织开展了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了11个常规调查专业的年报和定报任务(城乡居民收支、采购经理、粮食产量和面积、主要畜禽产品产量、农民工监测、月度劳动力、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等调查,居民消费、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者等价格调查)。认真落实深化统计改革任务,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部署和总队工作要求,于5月前顺利完成了“四下”企业调查业务移交和劳动力调查承接工作,并组织完成了全市劳动力调查样本优化调整摸底工作。全面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全市电子记账普及率已达80%以上。圆满完成新一轮国际比较项目(ICP)调查和28家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任务。开展完成了西安最美城区系列测评工作,获得市级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为全市“美丽城区”评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二)加强分析研究,做好统计调查服务工作。

圆满完成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深入西安49家样本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企业对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和诉求,形成调研报告并呈报国办督察室。加强与西安市级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制定《西安房地产价格调查网签数据接收审核规定》,规范网签数据使用流程。主动向地方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全面分析和解读全市及各区县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全年完成课题9项,全系统完成专题调研报告23篇。全年编发《西安调查》130期,上报要点信息31篇。撰写的《关于我市民生九难问题的调研报告》等6篇分析报告在市委办公厅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各类调查分析和经济信息被国家统计局网站和刊物采用42篇次,采用数量较上年增加12篇次。上报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117期,采用情况得分在54个市级部门中排第8位,在16个垂直管理机构和市政府直属机构等单位中名列第2位,西安统计调查综合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坚持依法治统,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关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部署,制定印发《2018年西安国家调查系统法治工作要点》。以“12.4”国家宪法日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节点,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数据登记台账。培养统计执法骨干,优化统计执法人员配置,15名同志被确定为系统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成员,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队伍的整体水平。全面实施法律告知制度,增强调查对象知法、守法意识,为后续统计执法工作奠定基础。将统计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核查相结合同进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对47家调查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全系统统计执法立案5起,结案5起。在全系统和调查企业中开展“统计诚信承诺”活动,营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提供了扎实的道德保障。

(四)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制定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党建及支部工作责任。组织进行党支部换届改选,成立10个机关党支部,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各支部能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全年队班子成员讲课6人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0余人次。组织各支部开展自查和“四互检查”,全面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创新学习载体,充分利用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讲政治、学思想、爱领袖”、“讲忠诚、强本领、勇担当、敢开拓、肯实干、争当铁军标兵”、“传承红色基因、聚力追赶超越”和“缅怀革命先烈、高举党的旗帜、锻造调查铁军”等主题活动。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派员参加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20余人次。

(五)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

队党组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这个龙头,全年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13次。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首次举办了全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处级以上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全队党员、干部人均完成十九大精神和有关政治理论网上在线学习120学时以上。创新性开设“西安国调讲堂”,丰富培训方式和内容,竭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全年举办讲堂5期。开展为期两周的“转作风、守纪律、讲规矩”专项整治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改进作风、自觉遵守纪律的意识。召开2018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党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加强全系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系统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情况4次,做到抓细抓小抓早,严防和杜绝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时向上级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对核查中出现问题的2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别给予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制定印发《西安调查队年度综合考核及评优办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完成了五个区县调查队纪检监察领导干部配备,健全了基层调查队纪检监察队伍。落实统计体制改革任务,配合总队完成了雁塔、西咸新区调查队组建工作。队领导落实分管责任,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和检查,全年检查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工作20余次,促进基层调查队从严治党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强化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

2018年8月以来,按照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党组关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和要求,队党组认真对照总队党组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做到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对西安调查队“党建执纪”、“以数谋私”、“选人用人”、“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及时召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原因,列出问题清单21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39项,其中立行立改19项,限定整改时限8项,坚持长期整改12项。全力配合完成了国家统计局党组2018年第二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对西安调查队党组开展的常规巡视工作。

同志们,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国家统计局及陕西调查总队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区县统计部门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我代表市队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清醒认识当前发展新形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统计调查工作环境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统计改革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既要冷静深刻地清醒认识,又要谨慎乐观地准确把握。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新时代发展的角度来审视和把握统计调查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统计发展的“时”和“势”,清醒看待统计改革的“艰”和“难”,坚定不移地推动西安统计调查工作健康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统计调查事业新的篇章。

(一)准确把握统计调查工作新机遇。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重视高度前所未有。统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作出了39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多次就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从近两年中央连续出台的《意见》《办法》《规定》等关系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我们加快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支撑。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统计工作提供的发展空间前所未有。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断深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逐步增强,统计生态和外部环境不断好转,为我们搞准搞实统计调查数据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加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统计作用日益凸显,统计地位不断提升,也给统计调查作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三是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统计调查改革创新提供的手段前所未有。随着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迅速变革和应用,为统计改革创新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手段、方法和资源。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有着天然的联系,各类信息技术手段的变革,以及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实时生成的海量数据,都为我们加强技术革新、手段创新、方法改革、工作提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积极应对统计调查工作新挑战。

一是统计调查数据备受关注,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统计调查工作,有关民生统计调查数据备受地方关注,加之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漏洞虽补犹存,以及目前我们一些专业的统计调查方式、手段和工作机制亟待完善和健全,统计调查数据准确性真实性亟待提高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这给统计调查工作所带来的压力有增无减。另外,当今网络媒体的日益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度的提高,使统计调查数据被放在“显微镜”、“聚光灯”下解读,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解读内容越来越明细。二是新增调查业务日益增多,工作难度随之加大。随着统计调查工作的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非常规的“短、平、快”统计调查项目逐年增加,多项调查任务落在非国家调查区域,作为国家调查队,既要完成好国家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也要完成好各类新增统计调查任务,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加之系统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人员力量凸显不足以及行政资源匮乏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将会给我们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三是分析研判水平要求更高,专业能力亟待提升。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各级党政决策提供统计调查服务水平的要求标准会更高,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须做到“精、新、高、深”。现有的统计分析研究服务产品已远远不能满足各级党政决策的需要,这对我们统计调查、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四是现代网络技术突飞猛进,掌握新技术迫在眉睫。现代信息网络技术飞速更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解放统计生产力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也对我们信息网络技术基础建设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系统信息化建设及新技术应用比较滞后,专业人才短缺,这对我们适应现代统计调查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也影响着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三)主动适应统计调查工作新要求。

一是奋进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宁吉喆局长在今年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统计系统要在“四个适应、四个进展”上下功夫,同时提出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向全国各级统计机构提出了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也将是我们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陕西统计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党组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和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勇于做时代先锋,奋力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二是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面对统计调查发展的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要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立足新起点,找准新定位,迎接新挑战,在前行中既要好中看难、防患未然,更要在难中见好、危中见机,在困难面前不靠运气靠勇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开启新征程,谋求新发展。三是敢于新担当,勇于转作风。紧紧围绕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头雁队伍”的工作目标,2019年工作的主题确定为“作风建设强化年”。全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决有力地治理庸懒散慢虚,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打造西安调查铁军的动力,以落实国家统计局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全系统作风明显转变。

三、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西安追赶超越攻坚、营商环境提升、作风建设强化的重要一年,也是西安调查队系统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主题,持续推进“开启二次创业、打造头雁队伍”工作目标之年。2019年西安统计调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作风过硬的调查队伍为目标,凝聚发展共识,发力改革创新,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主动服务“追赶超越”大西安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整改意见和要求,及时成立西安调查队巡视整改领导机构,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和整改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动员全队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队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对照检查,认领问题、剖析根源,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定期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对巡视整改落实不力、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态势。巡视整改要动真碰硬、真改实改,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强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制定干部培训计划,拓宽培训渠道,积极选送干部参加各级党校学习培训。创新学习方式和形式,发挥好“西安国调讲堂”平台优势,不断丰富讲堂内容和提升讲堂层次。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内网、“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制定干部培养长远计划,建立优秀青年干部储备库,强化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上挂下派”制度规定,坚决做到真挂实挂,为青年干部历练本领、成长进步创造条件。适时启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改善处级领导干部结构。修订完善西安辖区国家调查队管理办法,健全区县调查队领导班子配备。加强对区县队行政、业务、财务、人事、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等全方位领导和管理。坚持分管领导基层调研、检查制度,深入分管基层调查队开展党建、业务等各方面工作的调研和督查指导。

(三)扎实做好重点业务工作。

认真开展并高质量完成城乡居民收支调查、价格调查、涉农涉企等各项常规调查任务。加强劳动力调查新网点、新样本、新程序的管理和使用,强化培训指导,规范基础工作,抓实源头数据,确保调查质量。进一步推广手持终端数据采集技术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数据采集工作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和数据质量监督制度,实现数据生产全流程管理,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

(四)努力提升信息技术水平。

健全信息化队伍,培养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充实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提升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启动队内网改版升级工作,增大信息容量,提升内网性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配合总队积极做好西安调查队OA系统应用和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适时开设西安调查队微信公众号,提升西安统计调查影响力。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改善信息技术硬件设施条件。严格执行内外网管理办法,确保网络安全、有效、稳定运行。

(五)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数据行政记录制度,净化统计调查工作法治环境。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12·8”全国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系统统计执法检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检查能力和质量。加强统计法治人才管理,充分发挥法治骨干在依法统计调查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办法,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六)竭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及时捕捉民生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深度开发利用统计调查数据,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数字依据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修订和完善首席统计分析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首席统计分析师引领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选好重点研究专题,打造统计调查分析研究“精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内外网站、调查刊物、微信公众号等,推进统计服务方式多元化。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宣传解读,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调查数据产生过程,广泛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提高西安统计调查影响力。及时回复数据查询和统计咨询,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数据的需求。

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坚定不移地把西安统计调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树立和坚持统计调查工作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的理念,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把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作为调查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做到党的建设工作与统计调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二)不断夯实思想理论根基。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定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坚持市队党组中心组、基层调查队队委会理论学习研讨制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要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发挥支部学习的阵地作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健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开展系统纪检监察人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西安调查队“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内控管理制度,成立内控领导机构。全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规矩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现象和行为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四)扎实推进系统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以落实国家统计局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为契机,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年”。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找准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主动性、自觉性。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要通过“作风建设强化年”,在全系统营造出转作风、比干劲、晒业绩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一支西安统计调查铁军队伍。

同志们,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承载新梦想。让我们齐心合力、百尺竿头、继续前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统计调查新业绩,为西安国家调查队系统再创辉煌、为建设美丽大西安和追赶超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