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孙学光总队长在陕西调查总队暨西安调查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在陕西调查总队暨西安调查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18日)

陕西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 孙学光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对陕西调查总队、西安调查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民族复兴的强烈担当,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11日,宁吉喆局长在国家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上发表讲话,对各调查总队和副省级城市调查队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重视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才能坚强有力,革命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为重要、最为关键、最为根本的内容,是每个党组织、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党的建设和统计调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迫切需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宗旨和纲领,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统计调查事业本质上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实践证明,离开人民的坚强支持,统计调查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统计调查事业才会枝繁叶茂、兴旺发达。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嘱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倾力服务统计用户,真心回馈调查对象,热情关怀统计调查一线,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统计调查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化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理论上的升华、思想上的洗礼、作风上的锤炼,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陕西国家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对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崭新课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提高统计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武器,统计调查事业正处在由大向强、由量向质转变的关键阶段。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责任重大,越需要我们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把统计改革创新不断引向深入。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我们党建立和领导统计调查工作的初衷初心,铭记我国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为推动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聚焦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就要坚持“求真务实守初心”,牢记统计数据真实性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矢志不渝提高数据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担使命”,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统计难题、建立统计功业的根本动力,努力推动统计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坚持“对标检视找差距”,认真查找统计调查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不足,始终保持统计调查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持“久久为功抓落实”,统筹推动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达到上述要求,要在以下5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理论灯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明显提高,但与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偏差,自觉灵活运用创新理论指导统计改革发展实践的能力、破解统计发展难题的本领还不够强,等等。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计调查工作实践的能力。

(二)坚定政治信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国家统计调查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0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要求完善统计体制,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7个事关统计调查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对统计调查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中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贯彻执行中央重要统计改革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有效,对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也存在警惕性不够强、查处警示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政绩观发展观、防范统计造假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统计调查工作,始终牢记统计调查工作事关党的公信力和执政基础,深刻认识统计数据造假这一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的极端危害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真实准确的统计调查数据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三)弘扬改革精神,用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我们在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及分市县住户调查、遥感测量、优质服务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系统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我们仍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同时,一些党员干部有暮气、缺朝气,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在统计改革创新中缺乏担当,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推诿扯皮;一些干部之间不团结,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影响队伍干事创业。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历史担当,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强劲动力,着力解决统计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坚持为民统计,让统计调查数据惠及全社会,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具体体现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就是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统计、认识统计,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统计、支持统计,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办好统计、发展统计,而且要让统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经营决策提供优质信息服务。近年来,我们在统计调查为民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统计数据服务体系,在微观数据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但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统计调查需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如统计调查产品还不够丰富多样,统计公开透明还需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个性化服务还有所欠缺,基层统计报表等负担还比较重。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筑牢统计调查为民理念,用翔实的统计调查数据及时客观反映经济运行变化、反映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努力提供数据更加准确、获取更加便捷、发布更加及时的统计产品。同时要关注群众呼声,解决基层统计报表多乱、基层统计对象负担重、基层工作条件薄弱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严守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既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宝贵经验,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干部队伍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但是在巡视巡察、审计、财务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党员干部违反党的纪律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松弛散漫,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未经审批开展调查项目等问题时有发生,在人财物等重要资源配置上不合规、不请示等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调查干部队伍。

三、明确工作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我们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最好成效。

(一)以学习教育为基础,强化思想武装。学习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总队和西安队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也要紧密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处级干部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筹备庆祝活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等,认真组织集体学习。要反复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计改革发展各方面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以调查研究为方法,摸清基层实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统计调查人的看家本领。要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重要统计改革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围绕完善统计体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等重大任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三大攻坚战,围绕解决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等,深入基层,一竿子插到底,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总队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要加强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三)以检视问题为导向,查找工作短板。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通过当面座谈、书面访谈、谈心谈话、思想状况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积极征求统计用户、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充分听取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要求,我们大家都要问一问为什么目前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仍不到位,找一找统计调查数据存在质量风险的原因;问一问为什么系统统计信息化建设发展滞后,找一找现代信息技术和调查工作融合不尽如人意的原因;问一问为什么减负年年喊基层却仍然负担很重,找一找组织开展调查业务不够科学的原因;问一问为什么目前管理“宽松软”,自由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找一找党员干部大局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的原因;问一问为什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出台多年后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找一找纪律意识不够强、作风不够扎实的原因。总之,机关各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四)以整改落实为目的,确保治理实效。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体现,是主题教育实践性的关键落脚点。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审计、财务检查反馈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陕西总队实施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到“四个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统计改革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上取得新成效;与推动中央巡视整改、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陕西总队党组和西安调查队党组整改结合起来,在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与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结合起来,在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上取得新成效;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在减轻基层负担、整治文山会海和防止“四风”反弹等问题上取得新成效。主题教育结束前,总队和西安调查队党组、各支部都要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督促,扎实推进。按照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党组要求,总队党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扎实有序有力推进主题教育。

(一)把握好时间进度。按照中央安排,总队和西安调查队是第一批次主题教育单位。主题教育时间是从6月份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不少于3个月。我们要结合四经普质量检查等当前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在3个月内完成任务要求。

(二)坚持问题导向。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我们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以“问题”牵引整个主题教育,确保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坚持以上率下。这次主题教育,仍然是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总队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本单位和本支部的主题教育。

(四)力戒形式主义。要严格落实中央方法步骤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主题教育搞形式、走过场,要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五)营造浓厚氛围。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积极宣传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正面典型,宣传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搞好这次主题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家统计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党组要求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奋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